亚光亚设计师章旋:历经沧桑后的质朴 让设计更有味

2016-07-18 09:50:00  亚光亚章旋 质朴让设计更有味  收藏  打印   字号:T|T 微信分享
[提要]他的设计不谈风格却讲故事,他的设计不光靠眼看更需要身心去体验。他总是能从细微处,造就不一样的美丽。他说:做了十多年室内设计师,我这才敢自称设计师,历经沧桑后的质朴,才让我的设计更有味道。

这位在业主眼中“低调而内敛”的资深设计师,内心拥有着一份对艺术和浪漫强烈的执着与信念。当过油画老师,后又转行做了设计。对于发现美和创造美,他似乎天生比常人多出一分敏锐,这也让他的设计之路走得从容。他的设计不谈风格却讲故事,他的设计不光靠眼看更需要身心去体验。他总是能从细微处,造就不一样的美丽。他说:做了十多年室内设计师,我这才敢自称设计师,历经沧桑后的质朴,才让我的设计更有味道。

他就是亚光亚装饰设计师章旋。

1

亚光亚设计师章旋

记者:是怎样的机缘让您走上室内设计这条路的?

设计师:说到成为一名设计师,也是机缘巧合吧。我是学专业油画的,一开始并没有想到会走设计师这条路,毕业后,我做了一年的油画老师,做一个循规蹈矩、朝九晚五的老师似乎不适合我这样性格的人,我还是喜欢挑战,喜欢创新。后来,一次偶然的机会,和朋友聊到了设计,我便尝试性的开始做室内设计。一段时间下来,设计工作的节奏和工作性质都让我感到快乐又充实,慢慢地便喜欢上了设计,一直做到现在。我觉得我与设计结缘,源于对这个行业的热爱,基于对快乐生活方式的追求。

记者:请问绘画和设计有何共通之处?

设计师:绘画和设计同属于艺术领域,不管是画画还是设计,都要求静心,要去思考,要去感悟。从艺术手法上来看,绘画和设计都要做大量前期准备工作,去构思整个布局,做色彩的搭配,调整明暗结构,这些艺术元素都是相通的。空间是一个载体,绘画和设计都是表达空间美的艺术形式,重要的是在这个空间内发生的故事。空间不是主角,设计师或者绘画者怎么表达这个空间的情感和气质才是重要的。

记者:您做设计师多少年了?

设计师:做设计有十多年了吧,直到现在,我认为自己才开始真正做设计。刚进入设计行业的前五年是学习和摸索的过程,前十年是感悟和积累的过程。到现在,在我做设计十多年的今天,我才敢说自己是了解设计的,我才把自己看作一名真正的室内设计师,对设计有了比较深刻的领悟。

记者:您认为设计师怎样才能做出满足业主需求又堪称的设计?

设计师:我认为沟通是重要。设计师每一次的设计所服务的对象是不一样的,他们有不同的生活方式、经济条件,他们对空间的视角对设计的要求各不相同。有的客户对空间怎么合理利用,怎么安排尺度没有概念,设计师就要引导整个设计的思路,和客户不断沟通,用设计体现业主的气质。

我认为设计的好坏没有明确标准,只要是适合业主的,让他们感到舒心并且满足需求的,就是我想要做的好设计。在这个行业里,如果是真正的设计师,不会去刻意迎合业主,专业的设计师,都会给业主提出建议,而不是盲目满足业主的意愿。让客户满意,也让设计师自己认可的设计才是的。

记者:如何在空间的美观度和实用度之间找到一个平衡?

设计师:有时我们很难在美观度和实用性中做到完美平衡,就像鱼和熊掌无法兼得,,我不会要求每个空间都完美,我主张空间不要做得太满,只要突出一个主题就可以了 。空间设计的真正目的是要解决使用它的人具体的要求,而不只是为了形式上的好看而已,做设计就像在讲述一个故事,有始有终、跌宕起伏那才精彩。把握亮点、把握主线,在实用和美观这两个方面,用设计师的专业性去做好协调。我刚刚提到的空间不必设计的太满,适当留白就是一种协调美观度和实用性的是手法。家居生活中的每个地方做很多造型,塞很多设计元素,都是不可取的。比如如何把实用的储物柜做得美观? 其实储物柜的外观完全可以做得很漂亮,和墙体完美协调,还可以搭配背景墙使用。设计师要有目的地做调整,规划整个空间的布局,哪里是故事的高潮,哪里是故事的背景都值得去细细琢磨,好好权衡。

记者:这一路上大的收获是什么?

设计师:我觉得我大的收获是学会了怎么更好地去生活,在生活中发现美,创造美。我喜欢旅行,有时会看到一些高端的会所,给人的感觉是很漂亮又很有范儿,起初总是会想这是怎么做出来的?对设计还是一知半解的时候,总是对这些美充满好奇,从而不断学习和思考。美何以为美?是结构?还是色彩、材质、灯光?入行这么多年,看的多了,懂得的也就多了。很多创造美的手法都可以借鉴应用,为业主家里创造这种美感。

以前,我们对生活没有太多要求,房子就是居住的地方。现如今,房子的意义不仅是居住,人们更多地会去考虑生活上的享受,生活的品质品位也在提高。设计真的很神奇,它可以改变人们对生活的看法,对事物的想法,让我们不断去追求更高层次的生活美学。

记者:工作之余,您有何爱好?您的爱好是否对您的设计生涯有所助益?

设计师:大的爱好是画画,画画是让我静心的很好的途径,我会通过画画来解压。我还喜欢去有个性的地方,喜欢那些质朴、原汁原味的风土人情,去感受生活和大自然真正的美,这也会运用到我的设计当中。

房产资讯排行榜
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
热门百科词条
免责声明:

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,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

[装修 家居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