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一平:文化传承 将现代与古典融合

2017-07-31 15:23:00  房天下   收藏  打印   字号:T|T 微信分享
[提要]王一平给人一种宠辱不惊、稳如泰山的感觉,而当他聊起设计、聊起工作室时,他侃侃而谈,神采奕奕,像是在说自己的孩子,而对于孩子的期许,则不是以利益为目的。他那种对于传统文化的钟爱,对于生活美学的追求,总会在不经意间流露出来。

他的作品不趋附市场也不附庸风雅,他是一位木工匠人,喜爱绘画,懂建筑,擅长中式风格的设计,诸多具有个性的代表作和重量级奖项印证着常州业主客户的认可。经历了二十五年的设计沉淀,继1998年创办百佳装饰之后,他又将在2017年迎来事业的另一个巅峰,全新的设计工作室【忞图】将与我们见面,他力求在传承文化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和创新,原本只需管理企业的他依然奋战在设计一线,他就是王一平。

1

设计师王一平

做东方精神的传承者

从事设计工作25年,王一平可以说是常州设计圈的先行者,他见证着行业的起步、发展和变化。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沉淀,他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标签和符合。王一平偏爱并且最擅长的是中式风格的设计,对于江南园林式的中式设计,不论是木雕工艺还是画作艺术,他总能不动声色又引人入胜地糅合到空间中。王一平说,“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,中式风格也有许多派别,做东方精神的传承者,这是我的理想,我一直都在追寻一种符合当代审美的中式设计。为做好设计,我会深入到空间主人的生活中,用设计带动一种新颖独特而又耐人寻味的生活方式。”王一平会不断地在历史文化中挖掘灵感,研习木匠工艺的他会利用传统手艺人的技艺,通过当代的设计语言加以提炼,创造出符合现代生活方式的新中式风格设计。

褪去铅华,面对内心怀揣多年的一个梦想,王一平在2017年再度出发,成立设计工作室【忞图】,专注于中式设计,服务范围涵盖规划、建筑、室内及陈设艺术等设计,目前工作室正在装修中。

寻找属于自己的“符号”

我注意到,王一平的办公桌上放置着很多中国古代建筑类书籍,书籍略有些陈旧了,可以看出他时常翻阅。焚香点茶或远游摄影,一静一动间,收获的是满满的设计灵感与生活感悟。你也许想像不到,面前的这个五十有余的中年男士,还会时常抽空去逛街,在商场里观察橱窗内展示的潮流、色彩、搭配、比例,这些都会给他深深的触动。王一平认为,设计师应该有自己的个性和坚持,工作之余,他坚持学习,今年上半年刚去中国美院进修,张清平老师的课程让他收获良多,“你会发现,大师的设计总有一些定性的东西,有自己的符号或者标签,让人印象深刻。”王一平认为每个空间都有自己的故事,坦然、自然、仿似无为的设计才是设计的境界。

有些设计师不愿归纳自己的个性,认为谈个性或者风格会限制自身的发展,王一平却不以为然。在东西方文化融合的当今,弱风格化是必然趋势,那设计师更需要有独特的理念表达出来,他一直在寻求自己的标签,也就是那个的“符号”。好的东西需要积累和坚持,王一平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,他希望有一天他的作品能够被大家一眼就认出来,能够拥有和张清平老师那样很强的辨识性。

交谈中,王一平给人一种宠辱不惊、稳如泰山的感觉,而当他聊起设计、聊起工作室时,他侃侃而谈,神采奕奕,像是在说自己的孩子,而对于孩子的期许,则不是以利益为目的。他那种对于传统文化的钟爱,对于生活美学的追求,总会在不经意间流露出来。

【设计师作品】和木一品

项目简介:1300平的商业空间,共分为三层,是由酒店项目改造而成,在原有建筑架构的基础上,设计师王一平对连梁和内部空间布局进行细节改造,扩充空间、增加空间利用率、布局更合理、设计也更具时代性。所呈现出的和木一品充满东方韵味,从硬装到软装再到店内售卖的摆件、家具、雕刻作品无不与所处的外部环境淹城相得益彰。

2

一楼主要以摆件、家具、大型雕刻的展出为主。门厅地面用和木一品的文样做了地面拼花,达到空间上的和谐统一。一楼空间采用灰色调,设计师王一平的灵感来源于古代城墙上采用的青灰砖,灰色也更容易凸显出红木家具的质感。

二楼主要以金丝楠木和紫光檀镶嵌的高奢家具为主。同时展出了小叶紫檀、海南黄花梨等不同木质的家具,以满足客户的需求。二楼在装饰上多采用青砖、白墙、原木色地板,每一处小景都由设计师倾心打造。

三楼是两个包厢,可作为贵宾接待区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楼梯扶手设计,灵感来源于房屋大梁的造型,设计师王一平进行了再设计和加工,让简单的楼梯别有一番韵味。在走廊设计中,用石材做了有中式原素八角橱窗,展示空间更大,展示效果也更好。

房产资讯排行榜
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
热门百科词条
免责声明:

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,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

[装修 家居]